关于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若干规定

发布者:发布时间:2018-05-07动态浏览次数:522

为有序开展学校基本建设,维护校园环境,保证教学秩序,保证师生安全,对施工单位做出如下规定。

一、施工总承包单位及各参建单位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,遵守学校相关规章制度1、进校各参建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必须向学校保卫处办理相关手续;2、开工必须有施工许可证;3、车辆进出必须办理学校通行证;4、施工用水、用电必须安装计量表,按时缴费;5、通信、网络连接必须遵守学校相关规定。

二、加强现场施工管理,做到文明、安全施工1、施工临时场地需在学校规定用地范围内,场地平面布置图需上报监理,施工结束后,负责占用场地的清理与复原;2、施工场地须实行封闭式管理,禁止非施工人员进入,定期检查封闭围墙的安全与牢固。对于不能封闭的区域应派专人负责安全保障工作;施工材料要严格按现场平面布置图整齐堆放;建筑余土和垃圾要及时清理,运倒指定回填地点:施工废水要妥善排放;3、施工机械和脚手架等,要做好安全防护,严防伤害作业区内外人员;4、施工现场的临时设施在防台防汛期前整修、加固,保证不漏、不塌、不倒,周围不积水,严防雨水冲入设施内,大风大雨后,应及时检查临时设施地基浸泡情况和主体结构损害情况,发现问题及时处理;5、施工现场派专人负责疏清排水系统,防止泥浆、污水、废水外流和堵塞校园下水道;6、施工用电设施,如配电箱、电焊机等防止风吹雨淋,电线、电缆规范架设,严防漏电,触电事故的发生。

三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、遵纪守法1、施工人员需持证上岗;2、对施工人员需进行安全教育;3、施工人员在校园内活动需注意行为规范;4、施工人员不能进入学生公寓等师生休息场所。

四、加强施工车辆管理、保证校园安全1、施工机动车辆进出校园须向校保卫处办理(临时通行证。进出校门,时速不得超过5公里,校内行驶时速按学校规定,严禁超车,并禁止使用气喇叭;2、施工承包单位应制订施工车辆交通运输方案,严格按学校指定的路线上运走。车辆运走路段、路口设置指引牌、限速牌、警示牌等,做到人车分流;3、在基坑开挖、土方外运及混凝土连续浇筑期间,施工车辆多而密集,应派专人进行车辆运走指挥管理;4施工车辆出入现场应保持车况整洁,施工车辆途经道路派专员进行常态化打扫保洁,以减少对学校环境的影响;5、施工承包单位的材料运输车辆应严格控制进场时间,避开师生上下课及人流密集时间。如在材料运输时师生人流较大,施工单位应及时指派专员进行交通疏导。

五、减少噪音施工做到不扰民施工承包单位应做好安全保障工作,安排合理施工时间,施工时间应主要安排在上午6:30至晚上9:30间。尽量避免夜间施工,如不能避免,应提前告知我校,采取相应措施尽量减少对师生工作、学习、生活的影响。

六、若有违背上述各条的,学校将酌情予以批评、警告或罚款,情节特别严重的,按政府有关法规处理。

  基建规划处

 2018429